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便民服务 -> 普法知识

倘若该负责任的都负起来

  发布时间:2003-09-16 09:55:07


    在法院工作多年,经常看到因为各种原因而犯罪的少年被送进监牢。每当此时,我就想拿起手中的笔为我们的“问题少年”写点文字,以便来教育和警惕这些“问题少年”和那些还没有问题的少年,可一次次拿起,又一次次放下。可最近,我接二连三地看到“问题少年”被判刑,刑期由短到长,罪行是越来越严重,由偷盗到抢劫、杀人。其实,这些“问题少年”都还是不满18岁的孩子,最小的才14岁,最大的也只不过17岁,而他们抢劫、杀人的行为无庸置疑地触犯了《刑法》,构成了犯罪。

    悲从中来,虽然职责要求我的感情必须让步于法律,但每每判处他们徒刑时的心灵震颤,让我再也无法安坐于办公室。三个多月来,针对“问题少年”的问题进行了一系列的社会调查。良知和社会责任告诉我,作为一名司法工作者,不能仅仅利用手中的审判尺来为犯人量刑定罪,更多地应当竭尽全力向社会呐喊,以期唤起社会仁人的警醒。

                       家庭:多给孩子一点关爱

    一个孩子从呱呱堕地到成人,他们大多数时间都是在家庭中度过的。一个在缺乏感情、交流和充满暴力的家庭中成长起来的未成年人和一个在和谐、幸福的家庭中成长起来的未成年人,他们的思想和行为却大相径庭。对此,一个和谐、幸福、美满的家庭环境对一个未成年的孩子来说显得多么的重要,因此,作为他们的父母,对被监护人犯罪就难辞其咎。

    在我调查的50名未成年人犯罪中,有10名父母离异,有3名生活在一个经常发生家庭暴力的环境中。在充满家庭暴力的环境中成长起来的3名少年犯,他们的思想狭隘,处世方式简单,遇事不喜欢协商解决,崇尚武力,好用暴力来解决问题,结果走上犯罪。

    父母离异的未成年人也是一个高犯罪率群体,他们的父母为了在瞬息万变的社会中忙于追寻自己的美满幸福生活,崇尚新时尚的婚姻法则。然而,又有多少人真正关注过孩子的幸福?离婚,离婚,“合则聚,不合则离”,有的甚至是连环式的,离了一次又一次,浑然不顾孩子们的感受和对孩子的影响。

    一个初二成绩不错的学生赵某,在他七岁时,父母离婚。父亲再婚后不到二年,再次离婚。父亲为了寻找自己的生活,而把赵某丢给奶奶。使他从小就性格孤僻,和同学相处话不投机,就暴力相加。有一次,因为一点芝麻小事与同学王某打了起来,在撕打中他用随身携带的水果刀,将王某捅成重伤,经抢救无效死亡。自己也因此被送入囹圄。

    假如,他的父母多一点责任,多给孩子一点关爱,此事也就不会发生。我不是说要大家提倡“从一至终”的旧式婚姻,而是说既然是我们把孩子带到了这个世界,就应该尽到父母应尽的责任,倘若毫不负责地将孩子带到这个世界上,又象踢皮球似的毫不负责地踢来踢去,那么,人类的生育和低级动物的繁衍又有何区别?在此我要呼吁那些沉迷个人享乐、商海仕途中的父母们,为孩子的健康成长,多一些责任,多给他们一点关爱。

                       学校:请把孩子留下

    缺乏教育也是造成未成年人犯罪的一个重要原因。在调查的50名未成年人犯罪中,有70%的“问题少年”没有读完初中,在拜访请教学校老师时,他们的回答,让我震惊。当今时代还有不少的学校在追求升学率,对学生进行分等级教育,好的学生管教的严,差生不捣乱,不影响好学生,对他们的管教就放任一些,久而久之,造成这些学生厌学、逃学,最后导致他们辍学。尤其是贫困山区的孩子因为缴不起高额的学费而被迫辍学的,数不胜数,这些乳臭未干的孩子就这样过早地步入了社会。可我想不通,早在1986年就已实施的《义务教育法》第二条规定:国家实行九年制义务教育。1991年颁布的《未成年人保护法》第十四条明文规定:“学校应当尊重未成年学生的受教育的权利,不得随意开除未成年学生。”法律落实的又怎么样?我很遗憾,在号召和必须进行义务教育的今天,有的学校还在大谈特谈升学率,有的学校还在收取高额的学费,而我恳请为社会教育人的学校:不要一味追求升学率,请把孩子留下!

                       社会:给孩子留一片净土

    未成年犯罪,追溯他们犯罪的根源,除了家庭、学校外,我们的社会也要承担很大的责任。科技的发展深入到生活的每一个角角落落,加之互联网的开通及普及,世界狭小的简直可以一“网”打尽。起初是电子游戏厅铺天盖地,大街小巷到处都可以看到,对电子游戏孩子们着了魔,不论是星期天还是节假日,整日泡在游戏厅。后来游戏厅衰败了,网吧异军突起,占领正个游戏市场。孩子们上网打游戏,课余时间打,甚至有的冒着挨批旷课去打游戏,网吧的老板不是慈善家,天上也不会掉馅饼,到网吧打游戏,打完了就得付钱。孩子没钱就想着法子问家长要,时间长了,害怕被家长发现,就去偷,偷不到钱就明目张胆地去抢。

在所调查的50名少年犯中有5名少年由于上网,欠下了网吧老板上网费,没钱还。开始想方设法向家长要,之后就学着偷,最后就进行抢劫,结果一步步滑向犯罪的深渊。

    当前社会上还存在一些腐败丑陋现象,惟利是图,拍摄和播放的片子,每天都是打打杀杀,充斥中小学生耳目,甚至,有的为追求收视率和追求经济利益,拍摄色情和凶杀,过度渲染暴力凶杀事件。在凶杀片子的拍摄可以说连一个做案的细节也拍得惟妙惟肖,那不是影片,简直是一部教人如何作案的教科书。在这样的社会风气影响下,谁能保证我们这些风华正茂的少年会出污泥而不染?

    李某,今年只有十四岁,平时喜欢看凶杀和带一点黑社会性质的影片,受影片的影响,他学着偷人家的钱,去打游戏,结果有一次被失主当场逮住,遭到失主的一顿打。他却并不悔改,而是怀恨于心,司机进行报复。有一次,失主的小女孩和两位小朋友与他一起玩耍,他认为时机已成熟,想法把那两位小朋友支开,将只有六岁的小女孩残忍地杀死。

    社会文化的污染,对未成年人的影响是无法用金钱来估量的,而孩子是祖国的未来,社会在发展经济的同时,也应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担负起该担负的责任,难道不该给祖国的孩子留一片属于他们的净土吗?

                          教育:永恒而沉重的话题

    教育是一个永恒而沉重的话题。我们不是经常说孩子是早上八九点钟的太阳,是祖国的花骨朵,是社会主义的接班人吗?而要想让孩子成为一个合格的接班人,不能缺乏教育。教育孩子,家庭、学校和社会都担负着不可推卸的责任。

对于一个家庭来说,教育孩子就是要给孩子一个幸福、温暖的家,一个和谐的成长环境,家长要身体力行,给孩子作好启蒙老师,当好榜样,家长的一言一行都可能影响孩子的成长。

    对于一所学校,教育学生不能还停留在过分地追求升学率,开小灶,好的关严点,差的就放任一些,不但要加强孩子的文化知识教育,而且不能把道德教育和法制教育当作是一种形式,不要以为为社会培养出了高 材生就是为社会作出了贡献,而减少犯罪才是真正为社会作出了贡献。

    对于社会上的每一个人,都要尽到自己应尽的责任,在追求经济利益的同时,也得为社会考虑一些,不可以一心扎在钱眼里。开网吧也好,电子游戏厅也罢,要严禁孩子们进入。影视界也不例外要多给孩子门拍摄属于他们的东西。

倘若该负责任的时候都负了起来……



关闭窗口

地址:河南省济源市黄河大道中段96号   邮编:459000   联系电话:0391-5566088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