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法院动态 -> 信息快报

济源中级人民法院召开家事审判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2017-08-28 16:26:44


    8月28日上午,中级法院召开家事审判专项工作推进会,听取上半年家事审判专项工作情况汇报,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民一庭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家事审判专项工作是最高人民法院主抓的专项活动,该项工作以维护婚姻家庭稳定,依法保护未成年人、妇女和老人的合法权益为目的,主要涉及婚姻、抚养、扶养、赡养、继承等案件。

    民一庭工作人员林慧慧、刘畅首先汇报了当前工作情况。冷随兴副院长听取汇报后强调,一要健全组织。成立以侯保宗院长任组长的专项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民一庭;二要完善制度。建立起家事审判专业队伍建设制度、家事案件审理规程、家事案件调解办法、家事调解员选任办法、家事调查员工作规则、心理疏导机制六个制度;三要建设专门场所,设立专门的家事审判法庭、家事审判调解中心和心理疏导室。其中,家事审判法庭创新审判方式,推行圆桌审判、会客式调解,庭审时改变当事人称谓,如将“原、被告”更改为“丈夫、妻子”,营造“家庭化”审判环境氛围。四要强化心理疏导。聘请心理咨询师,建立对家事少年案件当事人进行心理疏导的协作机制。

    会上冷随兴副院长对家事审判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要贯彻落实最高院和省法院的家事审判理念,加强调解意识,做好宣传工作。二要加强对基层法院家事审判工作的联系和指导,确保济源地区家事审判高质高效。三要用改革的精神抓好家事审判。一定要体现“和”的主旋律;以“亲情”为主格调;彰显人文关怀;消除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四要加强同政法委、综治办、矛调中心的联系,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

    冷随兴副院长强调,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国家发展、社会进步、民族繁荣都离不开家庭的和谐稳定,今后一定要继续高度重视家事审判工作,依法妥善处理家事纠纷,维护婚姻家庭和谐稳定,保障未成年人、妇女、老年人合法权益,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期待通过共同努力,使家事审判更好的发挥权益保障、情感治愈的职能。



关闭窗口

地址:河南省济源市黄河大道中段96号   邮编:459000   联系电话:0391-5566088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