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法院文化 -> 文学作品

一生无悔做法官

  发布时间:2004-12-15 14:38:17


  作为一个农村出来的人,能一本正经、像模像样地坐在审判庭上为民排忧解难、止争息纷,在我心里总有点荣誉感。特别是逢年过节回家或走亲戚、平时下乡办案等,看到人们那种目光,尽管自己一没当官二没钞票三没香车宝马,但“失之东隅,收之桑榆”,在我心中仍有一份幸运而满足的感觉。

  屈指算来,从大学毕业起,我已在法院呆了十三个年头了,办过听过看过也写过很多案件,看过碰过调处过很多纠纷,也碰过经历过想过写过很多的无奈。不管坐在庄严的法庭上,还是在庭下调处纠纷,正直善良的我总是从法律的角度,在法与理的碰撞中,力所能及地争取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统一。我身边的很多法官也都是如此,大家都是有血有肉有理智和良知的,为了千家安宁万家欢乐而工作着。为了更好地工作,我也总是不停地学习,不断地改造灵魂,提升理念,增强素质,力争公正,在法与情、法与理中寻找最公正高效的平衡点和信服力。任何法律都有欠缺,任何情感都有血肉,任何理由都有正反,我不容犹豫地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由此,法官常被误解和不公正的评断,甚至被诬谄和污辱,更有甚者遭打击报复,但尽管如此,我们因两袖清风而坚强,因无怨无悔而前行。

  “闲在名利外,忙于澹泊中”。我从乡间来,不怕坎坎洼洼;我因与你相遇而来,不怕孤独无助;我铁肩担道义,不怕没有钢铁力量。有时,我还拿起稚嫩的笔,把公平正义写成诗文,宣染文明弘扬道德推动进步。我是法官,更是社会一分子,为踏平人间坎坷,为匡扶人间正义,我义不容辞。不因委屈而萎缩,不因跌倒而趴下,不因荣辱而失衡,不因不平而灰心,这就是我——一个新世纪的法官。

  我是法官,一生无悔。我不能治国平天下,但可修身齐家,因此我不会因自己一无所有而自怨自艾,我也不会因自己一生曲折坎坷而一蹶不振,我会继续用力拿起法槌,把一生融入清脆而恢宏的槌声之中。

                                                  



关闭窗口

地址:河南省济源市黄河大道中段96号   邮编:459000   联系电话:0391-5566088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