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法院动态 -> 经验交流

济源中级人民法院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05-02-22 09:38:47


    根据《关于在全院党员中开展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实施意见》,现制定济源中级人民法院先进性教育活动工作方案。

    一、参加范围

    我院各党支部和全体共产党员。

    二、解决的主要问题和目标要求

    这次先进性教育活动要立足现实,着眼未来,在联系实际、求真务实上下功夫。要紧紧把握中央精神,按照市委的要求,密切联系我院实际,紧紧盯住存在的重点、难点、热点、疑点问题,重点解决好四个方面的问题:一是紧密联系重点问题,着力解决如何进一步提高领导班子、领导干部执政能力问题,着力解决如何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的问题,着力解决如何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问题。二是紧密联系难点问题,着力解决创新党的组织形态,扩大党的覆盖面,不断丰富党组织的活动内容,改进活动方式的问题。三是紧密联系热点问题,研究解决个别党员干部中存在的作风不廉问题,研究解决一些干部作风中存在的问题,研究解决漠视群众利益的问题。四是紧密联系疑点问题,着力解决市场经济条件下如何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如何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如何加强党的领导等问题。通过这些问题的解决,使我院党支部和党员队伍在政治上提高战斗力,在思想上增强凝聚力,在工作上发挥创造力,在廉政上增强免疫力,成为实现“公正与效率”工作主题、落实司法为民要求的坚强核心和中坚力量。

    具体到不同支部的党员,还要根据各自从事的业务工作实际,找准、抓住并切实解决好自已最突出的问题。

    通过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要切实达到以下目标:

    1、提高党员素质。党员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觉性、坚定性进一步增强,对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要求进一步明确,理想信念进一步坚定,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发挥。广大党员要努力争做五个模范,即:坚持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头脑,做勤奋学习的模范;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做爱岗敬业、埋头苦干、乐于奉献的模范;站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前列,做开拓创新、争创一流业绩的模范;自觉坚持党的根本宗旨,做诚心诚意为人民谋利益的模范;清正廉洁,文明守法,做弘扬社会主义道德风尚的模范。

    2、加强基层组织。党的基层组织在成为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上取得新进展,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发挥,党执政的组织基础进一步巩固。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拓宽领域、强化功能,不断提高党的基层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党组织不仅平时能发挥积极作用,而且在遇到突发事件、面临各种考验时,也能显示出强大的战斗力。

    3、服务人民群众。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观念进一步增强,自觉用先进思想和模范行为代表、维护和实现好人民群众的利益,真正做到群众的利益高于一切,群众的疾苦急于一切,群众的呼声先于一切;作风进一步改进,广大党员从自身做起,从群众最关心的事情做起,积极为群众办实事,搞服务,解难题;组织群众、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本领进一步提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使党员受教育、群众得利益。

    4、促进各项工作。正确处理审判工作与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关系,通过开展教育活动,充分调动党员干部群众的积极性,推动各项工作深入开展;通过抓好队伍建设与审判工作,促进先进性教育活动顺利进行,体现教育活动的成效,真正做到“两不误、两促进”。广大党员法官及其他工作人员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始终保持与时俱进的精神状态,始终坚持把司法为民作为第一要务,始终着眼于调动一切积极因素,紧紧围绕“公正与效率”工作主题,按照司法为民的要求,与我院实施的“人才工程、精品工程、先锋工程、文化工程、民心工程”这五项工程相结合,认真解决队伍建设和审判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增强司法能力,提高司法水平,为建设“平安济源”做贡献,为我市率先在中原地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保驾护航。

    三、方法步骤

    根据市委的有关要求,我院参加第一批先进性教育活动,从今年1月开始到6月结束。具体到每个党支部,集中学习教育的时间一般不少于3个月,分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学习动员(40天)

    时间安排:1月30日—3月13日(扣除春节法定假日3天)

    主要任务:学习文件、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增强素质。

    重点抓好四个环节:

    1、搞好思想发动。按照市委召开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动员大会的要求,结合我院实际,制定方案,召开全院大会进行发动,院党组书记、院长要亲自作动员,向广大党员讲明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重大意义、任务要求及具体安排。使每个党员进一步认识开展这项活动的重大意义,增强参与教育活动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2、搞好学习培训。在学习内容上,组织党员认真学习中央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编发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读本》、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先进性教育有关重要文件,重点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特别是胡锦涛同志在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专题报告会上的讲话。在学习形式上,要根据我院党员的实际情况,制定学习计划,提出明确要求,要区别不同情况,因地因人制宜,采取个人自学与典型引路相结合,坐下来学习与走出去参观考察相结合,先进事迹报告团与老干部讲传统相结合,演讲比赛与知识竞赛相结合等不同的学习培训方式。在时间安排上,各支部要组织党员利用7个半天的时间集中学习。还要利用晚上和双休日时间组织学习。确保集中学习时间不少于40个学时,其中学习辅导、讨论交流的时间不少于24个学时。春节前,以自学为主。在学习纪律上,要建立健全学习考勤制度,力争教育活动的参与率达到100%。全体党员都要记学习笔记、撰写心得体会。学习结束后进行考试,成绩不及格的需补考。

    3、明确新时期共产党员保持先进性的具体要求。组织广大党员开展“弘扬新时期愚公精神,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专题讨论,在此基础上,对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章的有关规定,以强化立党为公、司法为民意识为重点,提出体现时代精神、反映群体特征、符合法院特点的共产党员保持先进性的具体要求。组织干警开展送法下乡活动。同时,在单位,开展创建“五型”支部活动(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务实型、廉洁型),争当“五好”党员活动(学习好、思想好、工作好、纪律好、作风好)。春节前夕,结合慰问困难群体,开展“献爱心、送温暖、受教育”活动,组织我院党员慰问困难群众,让党员在慰问活动中接受教育。

    4、小结转段。学习动员阶段结束时,经市委督导组同意,向市委先进性教育活动办公室提出转段申请,经批准后,及时进行小结和转段动员。

    第二阶段:分析评议(40天)

    时间安排:3月14日—4月23日。

    主要任务:党性分析、民主评议、查摆问题、对照检查。

    重点抓好八个环节:

    1、广泛征求意见。院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办公室可采取设置意见箱、电子信箱、发出征求意见表、发出征求意见函等形式,向下级单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群众代表、案件当事人等征求对审判作风和党员作风的意见和建议;通过召开座谈会、问卷调查、热线电话等形式,征求基层、服务对象和党员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党组成员还要广泛征求党内外群众的意见。院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办公室要将征求到的意见,如实向党员本人进行反馈。要鼓励群众讲真话、讲实话,积极负责地向党员、党支部和单位提出意见。

    2、开展谈心活动。要组织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让每个党员时刻牢记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永葆共产党人的先进本色。党员之间要积极开展谈心活动,沟通思想,相互提醒,加强了解,增进团结,共同提高,共同进步。党组成员尽可能与每个党员进行谈心,每个党员的谈心面一般不少于支部党员总数的三分之一,并听取部分群众的意见。

    3、撰写党性分析材料。每个党员和党组成员,都要根据征求到的意见,对照党章规定的党员义务和党员干部的基本条件,对照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具体要求,按照“两个务必”、“八个坚持、八个反对”和市委“七项制度”、“六个减少”、“八条禁令”的要求,全面总结自己近年来的思想、工作和作风等方面的情况,重点查找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方面存在的差距和突出问题,从世界观的高度剖析思想根源,明确努力方向,形成党性分析材料。

    4、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每个党员都要按照准备好的党性分析材料,逐个进行对照检查、自我批评,党员之间进行相互评议、开展批评。领导班子还要召开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通过组织生活会,使党员进一步认识自身存在问题,为制定好、落实好整改措施奠定思想基础,党员要根据评议意见,认真修改自己的党性分析材料。召开组织生活会时,市委督导组派人参加。

    5、召开支委会。党支部要根据征求到的群众意见、民主评议情况和党员的一贯表现,提出对每个党员的评议意见。

    6、向党员反馈意见。党支部要向每个党员指出存在问题。对不履行党员义务、不具备党员条件的党员,党支部要进行批评教育,帮助认识问题,要求其认真改正。

    7、通报评议情况。党支部要以一定的方式,在一定范围内向群众通报民主评议党员情况。

    8、小结转段。分析评议阶段结束时,经市委督导组同意,向市委先进性教育活动办公室提出转段申请,经批准后,及进进行小结和转段动员。

    第三阶段:整改提高(30天)

    时间安排:4月24日—5月24日。

    主要任务:针对问题、制定措施、抓好整改、见诸行动。

    重点抓好四个环节:

    1、制定整改方案。党员、党支部和党组,要针对征求到的意见和民主评议中反映出的突出问题,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明确整改重点,确定整改时限,落实整改责任。

    2、认真进行整改。结合工作实际,围绕审判作风和党员作风建设,对那些需要解决而又能够解决的突出问题,要集中进行整改,组织党员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

    3、向群众公布整改情况。制定整改措施和进行整改的情况,要在全院范围内公布,充分听取群众意见,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必要情况可向社会公示,在更大范围内接受监督。

    4、认真搞好总结。

    先进性教育活动基本结束时,召开总结大会,通报我院先进性教育活动的主要情况。并向市委先进性教育活动办公室写出专题报告。

    集中学习教育基本结束后,要用2—3个月的时间,切实做好巩固和扩大整改结果的工作。一是对整改情况进行检查梳理。对应当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问题,要集中力量进行解决;对暂时解决不了的问题,要向群众做出说明;整改效果不好、多数群众不满意的,要重新整改。二是严肃党的纪律,做好组织处理工作。对那些不履行党员义务、不完全符合党员条件的党员,要多做教育工作,促使他们尽快转化。对那些教育不改、不符合党员条件的,要根据党章和有关规定,按照正常程序进行组织处理。对违纪党员,要按照《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给予纪律处分。对问题一时查不清的党员,不要急于处理,待问题查清后,再根据有关规定进行处理。三是搞好建章立制。创新党员学习制度,建立和健全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机关党员学习培训制度和考核办法;创新党员管理制度,严格管理办法 ,激励党员自我教育、自我改进、自我提高;创新机关工作规则,明确岗位职责,完善服务规范,强化工作纪律,提高服务质量。

    教育活动结束后,院先进性教育活动办公室要以适当方式向我院党员、干部、群众通报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有关情况。在先进性教育活动结束前,采取群众代表评议和在群众中随机抽样调查等形式,由院活动领导办公室对各支部的先进性教育活动进行群众满意度测评。多数群众不满意的,要重新“补课”。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结束后,我院召开大会进行全面总结,院党组、机关党委对表现优秀的党员要向市委推荐进行表彰。

    四、需要把握的几个问题

    1、发挥领导干部带头表率作用。总的要求是:坚持“双重责任、双重学习、双重生活、双重成果”。双重责任,就是把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好,把分管工作抓好;双重学习,就是参加领导班子中心组的学习,参加所在党支部的学习;双重生活,就是参加领导班子的民主生活会,参加所在党支部的民主生活会;双重成果,就是先进性教育活动取得好成果,分管工作取得好成果。

    院党组成员参加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具体安排是:(1)以普通党员身份,每个阶段至少参加两次所在党支部的活动。(2)每个党组成员要在所在党支部,深入调查研究,督促检查,具体指导。(3)领导好分管部门的教育活动。(4)到自己的联系点上一次党课或作一次专题报告。(5)听取党建专家和优秀党员或老干部的专题报告。(6)请王卫民院长作一次专题报告。(7)党组成员分别在所分管的党支部适当开展谈心活动。(8)党组成员除参加领导班子成员召开的民主生活会外,还要参加所在党支部的民主生活会。召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时,邀请市委督导组成员参加。(9)走出去实地学习考察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和吴金印、耿瑞先等先进事迹,到愚公移山发祥地、革命烈士墓地瞻仰,从中汲取营养,凝聚力量。(10)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全体党组成员要深入企业、农村、街道,体察民情,了解群众生活,研究解决实际问题。

    2、着力解决突出问题。重点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党风和审判作风方面的突出问题,我院内部管理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使党风和审判作风明显改进,工作质量和效率明显提高。

    3、密切联系群众。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既要坚持自我教育,又要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既要坚持走群众路线,又不要搞运动,努力形成有序参与、监督有力、评价客观的良好局面,切实体现服务群众和让群众满意的要求。要坚持“为民、务实、高效”,组织机关党员走出城市,深入基层,真心实意地为困难群众解疑难、办好事,使党员受教育、群众得利益,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五、组织领导

    1、实行责任制。全院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在院党组的统一领导下进行。院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担负着具体组织领导开展好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重任,党组成员要全力以赴、聚精会神地抓好这项工作。院党组书记、院长王卫民同志是我院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第一责任人,担任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组长;所有党组成员要抓好分管部门的先进性教育活动;各支部书记是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直接责任人,要切实履行职责;要充分发挥机关党委、党支部的作用,形成一把手负总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实行责任追究制,严格考核,对那些在活动中图形式、走过场的要追究领导责任。

    2、建立领导干部联系点。党组成员要结合各自分工确定联系点。每名党组成员要联系一个党支部。要经常调查研究,督促检查,具体指导,帮助联系点查找差距,理清思路,解决问题,把联系点办成示范点。

    3、加强督查指导。在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时,市委要派来督导组进行检查、督促指导。我院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及办公室也要加大检查、督导力度,扎实工作,解决活动中出现的各类问题。各支部要积极支持、大力配合,确保教育活动取得实效。

    4、搞好舆论宣传。通过宣传版面、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广泛宣传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重大意义,宣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宣传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的感人事迹,宣传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成效,营造中院党组织高度重视、广大党员主动参与、各界群众积极支持的良好舆论氛围。

    各支部在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中遇到的重要问题,要及时向院先进性教育活动办公室报告。



关闭窗口

地址:河南省济源市黄河大道中段96号   邮编:459000   联系电话:0391-5566088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